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

瘋子的遺囑

瘋子的遺囑

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,死於窮困的芝加哥瘋人院,衣袋中留下一份遺囑,字跡清晰而工整地寫在幾張廢紙上。

死者生前曾為律師,由於遺言內容頗不尋常,引起芝加哥律師公會的注意,經宣讀後,全體會員通過提議,由法院公證生效,此遺囑目前存案於伊利諾州庫克郡。

遺囑全文如下:

我最後之願望及遺言: 敝人,查理.龍白瑞在神智清楚,記憶健全下立此遺囑,以求儘量公平地將敝人在世界上之權益,平分給後人。

財產,就法律及習俗的觀點而言,在下所擁有的是微不足道,我亦無意在此遺囑內處置它。

我生存之權,一生之壽命,亦非敝人所能置喙。

除此之外,我將分配所有其他的權益。

將所有的讚語及鼓勵、寵物的暱稱及鍾愛,賜給兒童們,交由其仁慈的父母託管。

我要求這些父母在子女表現良好時,適當而毫不吝嗇地使用它。

我將每一顆田野裡的花朵,叢林中的異草,留給幼年時代的孩子,讓他們有自由戲耍追逐的權利;並提醒他們小心林中的荊棘。

我將溪流的岩岸,金黃的沉沙,楊柳的氣息及樹端的浮雲,賜給純真的兒童。

我將長遠而美好的日子,仲夏夜空中的星河,留給幼兒們去幻想與沉醉;但情侶們有權分享。

我將所有宜於賽球的曠地,適於戲水的河川,合於溜滑的土丘,利於垂釣的池塘及宜於滑水的冬野賦予童年時代的男孩。

我將每一片花朵開放、蝴蝶紛飛的原野,茂盛的叢林及其週遭,松鼠、飛鳥、回音及天籁,足跡能至的遠方及一切他能經歷的探險,給予活力充沛的孩子們。

晚餐後我替每一位孩童留下一個壁爐邊的位子,及所有他能隨心所欲由爐火中幻見的景象。

對於愛侶們,我贈一個應有盡有的幻想世界,天際的星辰,牆邊的玫瑰,齊放的山茶,流水的樂章以及了解對方恆心,內在美所需的智慧。

對於青年們,我給予所有喧鬧而激勵的體育競爭,並賜予對懦弱的輕視,大無畏的自信。

雖然他們衝動率直,我仍給予交友永恆的能力,唯有對青年們,我留下每一首歡樂的曲調,雄壯的音符,供他們洪亮的歌喉歡唱。

對於既非兒童、青年,亦非情侶的朋友們,我留下甜蜜的回憶,世上優美的詩集,在淡泊名利、完美無缺下重度美好的往日。

對於我所敬愛的兩鬢皆白的朋友們,我給予晚年的幸福,兒孫的敬愛及孝順,直到安祥入睡為止。

他到底是否貧乏與不正常?若他生活在他所描述的世界中,他不是比銀行有存款還要富有嗎?無論如何,他對我們每一個人都留下些財產,讓我們好好享用吧!
(譯自伊利諾州「律師月報」) 摘自考門夫人原著 荒漠甘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