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

睡眠障礙的健康警訊

 風吹過窗戶的聲音、遠方小狗的吠叫聲、行人走過的腳步聲……所有的聲音在失眠的夜晚特別的清晰可聞,為什麼當人們沈靜在睡眠中,而我卻如此痛苦的清醒著……

睡眠是所有動物的本能,完全不需要靠後天學習,但卻有為數不少的人為睡覺而苦,睡不著、睡不好、睡得累……各種睡眠問題所苦,每天工作疲累地像條狗,卻不能如貓般地隨時酣然入睡,任誰有受不了這樣的折磨,體力、精神都嚴重透支,身心無法獲得充分休憩,連帶影響工作表現,特別是開車、工地等特別需要全神貫注的情況,很容易因睡眠品質不佳而產生意外發生。
再則,現代人越來越晚睡也是造成睡眠品質出狀況的原因之一。古早社會「日出而做,日落兒息」,每天睡飽飽不成問題,但上班族加班已屬常態,加上夜晚的社交生活如應酬、聚會等,讓人總是到凌晨1、2點才入眠,長期下來,睡眠債債臺高築,就算利用2天週休二日睡得昏天暗地也補不回來。
當然,除了這些外在因素外,臥房空間和寢具對睡眠的影響也不容小覷。當環境太熱或過冷,濕度太高(散發著霉味)、灰塵太多、被褥和枕頭不合等都會讓人感到不適,甚至引發過敏反應。
人不是機器,要適度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,當妳連睡覺的本能都喪失時,妳的健康也會跟著亮起紅燈。設法找出讓妳睡不好的原因,並予排除,妳才能睡得香香甜甜,神采奕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